close
我對包子不大有好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從小家裡沒有做包子, 所以就不愛吃呢? 
會這麼說是因為, 我家會自己做韭菜盒子, 這味我就很愛, 也會自己做來吃, 不過J霸正好與我相反~~ 他不愛吃韭菜盒但愛吃包子.

前陣子, 好友Riko拎了一盒她自己做的肉包來給我嚐鮮
(其實Riko不是要帶給我吃, 她說要做給噹噹吃的, 偏心啦, 哈)
那時我正餓著呢~~ 隨手抓個包子往嘴裡塞~~ 嗯, 還不賴喔. 
不過當我把包子帶給J霸和兩隻小的吃時, 那三隻居然表演吃不夠的戲碼哩.....
好吧!! 當下我就知道自己下海做包子的日子不遠矣



我爸爸以前會在家中桿水餃皮, 做麵點, 所以多少我還清楚弄麵皮需要花真功夫的; 此外, 來美後曾經和朋友的媽媽學做過傳統的"粿", 當然更了解雙手經歷搓揉的過程後, 真的會發酸到欲哭無淚滴(尤其是第二天啦). 我將以上的想法說給Riko聽, 結果沒想到她說我想太多了~~ 她很傳神的比喻如果我這個做媽的, 平時還可以抱的動小J, 她擔保我不會手酸~~~因為她說做包子真的一點都不難耶!!! 

所以啦, 經過Riko一陣說服, 我~~ 終於下海做包子了~~~~
結論就是~~~ 只要材料備齊, 想做的好吃, 真的很簡單喔!!!
沒想到..... 我也有做包子的一天, 哇哈哈!!!



好友Riko教我的包子皮做法, 完全手工進行

需要備齊的工具, 只有磅秤, 桿麵棍, 量匙3樣而已.... 讚!!!!!
其餘的麵刀啦, 墊子啦...有的沒的哩哩摳摳有沒有都無關緊要.

材料做法請看最下面



關於餡的兩三事~~~~~

只要包過水餃的朋友, 準備餡對你一點都不難啦!!! 每家都有不同的喜好, 重點是材料你愛就好.
這邊我想貢獻一下今天包的材料~~~真是好吃的沒話說喔!!! (要改名姓王了, ㄎ)

其實如果我在家包的話, 多數是用絞肉做, 就很方便囉. 可是今天包的是要給公婆吃的....嗚~~ 不敢偷懶啦. 而且我婆婆說了, 包子的餡如果扒開包子皮後還自成一大塊的話, 那就不及格不好吃啦!!! 
ㄟ, 所以餡的部分我很下工夫哩.


今天包的屬高麗菜包. 我發了兩個麵團. 共包了近30個包子, 再配J罷做的簡單版的酸辣湯(沒精力做豪華版的了), 全部一餐吃光光, 有沒有厲害? 呵呵.....  包剩的餡加了蝦, 又包了一堆水餃

    
  
由於公婆不喜歡都是肉, 所以菜的份量很重. 
而其中~~~ 我還加了一樣超級好吃的東東喔!!! 呵呵~~~~

材料:
1. 豬肉買一大塊夾心肉, 自行切小塊 (自己切的口感和絞肉不大一樣)
2. 唐芹適量 (提鮮味, 多一些些很香)
3. 蔥粉多(家人喜歡啦)
4. 高麗菜1整顆, 切細切碎一些
5. "豆齊阿"(台語) ???? 半顆. 平時店家用筍或荸齊(怎麼寫阿, 誰來幫幫我阿). 可是今天我們用另一樣好吃但更便宜的東東代替, 我忘了照相~~ 而且不知道中文叫啥...給我點時間, 我會再把照片和名字補上. (長的很像超大的洋蔥, 可以剝皮, 唉優, 不會形容ㄋㄟ)  : 樓下好格友說是豆薯. 照片找時間再補上來. 』
6.蛋 (一團麵粉用一顆, 我今天發了兩團, 所以餡很多, 用了兩顆)

調味:

麻油
醬油


太白粉少許
雞粉一點點
米酒
蔥薑水 (想要餡鬆鬆的, 水是一定要的. 用小半碗的水放入薑3片, 蔥段, 微波40秒, 只取水倒入)


中間米白色的餡料, 就是那個我不知道名稱的東東(拍謝)


包子皮的材料與手工做法:

材料只有五樣:
1. 中筋麵粉
2.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3.糖 (通常是用白糖, 可是我家完全不用白糖, 所以黃色的砂糖也可以喔)
4.酵母 (Active Dry Yeast, 一般market都有賣)
5.油

以下做法分成兩大部分, 約可做成13個包子左右.

A. 準備酵母水和麵粉用- 水160g, 酵母5g (5ml), 糖20g (1/4 tsb)
B. 麵粉鍋- 麵粉300g, 直接加上 泡打粉1 tsb(小茶匙), 糖20g (1/4 tsb), 油 1tsb(小茶匙)

所有B的材料直接放入, 然後慢慢加水和勻(大約分3次). 
剛開始可能會滿乾的, 不用緊張, 但過一下就能變成麵團喔. 
這個部分不用攪太久, 麵團成型後, 有時間的話就攪幾次, 沒時間的話也沒關係, 上面記得放一條濕紗布, 或濕餐巾紙, 然後用保鮮模封住即可. 這個步驟就是在發麵喔 (攪拌時覺得麵團還有些顆粒是正常的喔, 只要經過醒麵的步驟, 麵團會變成超光滑的)

夏天(家中溫度較高的話), 約等60 mins. 冬天則約等90分. 這段時間就是準備餡囉~~~ 餡備好, 麵團也差不多了.
過一會兒~~~~麵團變大了!!!! 有麵香喔~~~ 嘿嘿, 成功!!!! 

時間到後, 拿一些些手粉灑在桌上, 將醒過發過的麵團取出~~ 如果你願意, 搓揉個10分鐘左右~~~ 就可以分麵團啦.
你可以用手, 或用麵刀, 菜刀, 將每個麵團分成40g. 分好的麵團如果怕乾, 可以用濕布蓋一下.

利用桿麵棍桿成圓形形狀~~ 最好外薄中間厚一些. 
皮桿的大一點. 將餡放在中間, 逆時鐘方向收皮, 就是一個可愛包包啦!! 
我的真心話是, 不用擔心你包的皺折不太美, 重點只要包的起來不要破掉就好, 美不美等到多包幾個, 自然越來越漂亮.

包子我才剛學~~ 所以包的還真醜. 
由於今天包給很多人吃, 我告訴大家, 這些是沒有臉的包子... 
好加在食客們都很捧場, 我公公也稱讚說好吃(開心)

還是想要看包子怎麼包的朋友, 可以移駕到鐵咖阿派家看影片, 我懶的再找影片了啦
自製肉包影片 


蒸多久??

* 現包現吃  大火蒸6-8分 (大火滾後放入)
                      中火蒸6-8分
                      關火後再悶5分鐘.

* 冷藏後蒸10分, 再悶10分鐘.
* 冷凍後蒸20分, 再悶10分鐘.



最後~~ 
感謝Riko的倾囊相授, 讓我家兩隻小的有現包現吃的福氣 (兩個超愛吃耶).
(((Riko, 如果你有時間, 一定要試試這個餡喔, 擔保你家老爺愛!!!! 呵呵 ~ )))

鄭重再次介紹麻吉好友-- Riko馬迷的部落格~~~ 點選這裡 





以上~~~ 字打的好多, 要去休息的LuLu....(前幾篇的留言我晚點回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