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屬於冷底的關係,所以每到冬天我手腳必定都是冰冷的. 記憶中我媽媽都會給我煮碗甜酒釀,且甜湯中會窩一個糖心蛋, 吃完後我的手腳都是暖烘烘的........ 所以長久以來對我來說, 冬天睡前吃碗甜酒釀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可是一直到遇上我先生, 我才知道這世界上有人不知道並且也不吃甜酒釀的!!!

記得嫁給我先生後的第一個冬天, 我嚷嚷的要吃甜酒釀, 可我先生根本聽都沒聽過酒釀! 我特地跑到中國市場買酒釀, 並且想大顯身手煮給我婆家的人吃吃看. 誰知我在煮的時候, 我先生已經覺得整個房子都是臭的~~我先生一口都不吃, 他說甜酒釀的味道, 聞起來像是壞掉的食物....而我公公婆婆則是表情怪怪的吃了小半碗......想當然爾, 那一小鍋酒釀, 都是我自己吃掉的..... 這之後問了許多朋友, 我才知道甜酒釀這個東西, 多數只有外省人知道且吃過, 本省人是不吃這個東東的!!

就在一個半月前我做月子時, 朋友的太太拿了她自己釀的甜酒釀給我補身子, 我除了喜出望外, 當然要和她討教怎麼自己做酒釀!! 所以我做完月子後, 迫不及待已經試做了2次的酒釀了, 第一次雖然做的不太成功, 不過第二次也就有八分樣了. 我和我朋友做甜酒釀時, 一次都做的比較多........因為我酒釀吃的兇, 每天不分早晚最少喝一碗. 除了因為我愛吃外, 酒釀也是補身體的好食物, 更是餵母奶媽媽們最好的發奶甜品喔!!!!

酒釀的吃法:

我們家通常都是煮酒釀蛋. 有時也會加一些小湯圓吃~~真是超好吃的!! 我個人是甜酒釀+小芝麻湯圓, 超發奶的!! 聽朋友說, 有人也會拿酒釀入菜, 但我沒試過.

雖然市場就有賣現成的酒釀, 不用自己辛苦發酵糯米. 不過自己做的新鮮酒釀, 可以拿捏喜歡的甜度和酒味. 就算不煮來吃, 新鮮的酒釀冰過後直接吃, 也是超好吃的甜品.

製作甜酒釀材料如下:

  1. 酒麴子(酒餅) 大半顆磨成粉狀
  2. 麵粉以及白糖 (和酒麴的量相當即可)
  3. 圓糯米2.5磅 (記得好像是6杯米吧)
  4. 乾淨的大玻璃瓶 (我準備了3個)

做法如下:

  1. 前一晚先將糯米洗淨泡水, 水應比米高出一倍.
  2. 第二天有空時則將糯米放入蒸鍋蒸熟,下面墊一塊濕紗布(小心不可把蒸籠內孔洞全塞住). 用筷子將米多弄幾個洞,使蒸汽可透過米層. 等鍋中水開後,用大火蒸約半小時,即可關火. 將米在鍋中燜個二十分鐘 (米粒不要蒸的過軟, 要顆粒分明).  如果沒有蒸鍋的人, 用電鍋煮熟也可. 不過水千萬不要放過多, 以免糯米過軟,糊掉了.....
  3. 蒸好的糯米等涼一些, 將蒸籠內墊布拿掉,再用少量乾淨的涼水沖淋糯米飯,使其米粒各自分開, 不要黏在一起. 這時溫度降下後, 用手撥一撥飯粒以不燙手的溫度為原則. 千萬不能過涼!! 不然酒麴不會發酵. 將準備好的糯米倒入一個乾淨的容器中, 記得留些水份在容器中, 不要太乾...以用手撥糯米而水不至於流下為原則(這些水釀成功後, 就是甜酒汁).
  4. 將材料1和2混合均勻, 拌入糯米中. 趁米飯還沒涼之前, 盡快將拌好的糯米裝於玻璃瓶中. 裝好的糯米在瓶中間掘一洞到底以利酒汁流入,最好留些酒糟灑在飯上,再用濕手輕輕拍壓,使飯面光滑,即予密封(用保鮮膜封緊)
  5. 做好後, 找個溫暖的地方放好, 之後就等發酵啦!!! (冬天最好給瓶子蓋棉被, 不然溫度會不夠) 冬天約2或3日後, 可以去檢查一下, 打開蓋子, 聞一聞並且吃吃看好了沒, 只要甜度和酒味是你想要的, 就可以將瓶子移入冰箱收起來囉!!!如果已經好了, 通常是香味撲鼻啦~~~ 千萬不要發酵過度喔,酒氣太重, 你就不敢吃囉~~如果太冷, 溫度太低, 發酵會需要較長的時間. 我聽朋友說, 如果夏天做酒釀, 有時發酵一天就好了!!

做失敗的原因可能有: 米浸得過久,或蒸得過久而成爛飯,沖水後無法使飯成粒狀; 淋水過多 飯過冷. 尤其不可有熱飯糰留在其中,否則易因有餘熱而發酵過度,導致甜酒發酸; 浸的時間不夠,蒸後猶如生米

 功效同時兼具微甜、微酸、微醺的甜酒釀, 根據文獻記載,酒釀性溫味甘,具有滋補虛弱身體、補氣養血、助脾運化、降血脂、減膽固醇、增加免疫力、抗衰老的等多重功用。在營養價值方面,也比傳統甜酒釀多了維生素、益健酵母素,能清腸養生;並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及氨基酸,能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此外,甜酒釀含醣化酵素,是天然荷爾蒙,具有良好的豐胸效果,對於授乳的婦女,若是乳汁不通暢,吃個甜酒釀蛋,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把做好的甜酒釀蓋了2條毛毯, 放進這個袋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