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好格友問我排骨湯的作法~~ 所以今天我來交功課 ^^

其實我較少PO排骨湯上來是因為好像家常排骨湯人人都會....所以不太好意思在這邊野人獻曝哩......做湯大部分不過就是idea而已~~ 只要肯做, 煮湯大家都會啦^^

Again, 家裡隨時有一鍋湯的好處真不少~~~至少我個人喜歡這樣!! 家中有人要吃隨時都有一鍋伺候著....尤其是冬天, 常常會看到我家把把或大J端著一碗湯喝~~ 很溫暖呢~~~~

言歸正傳....

山藥的好處不用我多說吧~~~標準養身食品!! 它尤其顧胃腸(因為它的黏液啦).

山藥補氣又養陰,為肺、脾、腎三經平補之藥

材料:

  1. 排骨
  2. 山藥, 切大塊
  3. 蔥, 薑, 米酒
  4. 冬筍 (沒有也沒關係, 我這次是臨時起意加的)

作法:

兩鍋水, 一鍋煮湯用(可先下薑片); 另一鍋,排骨川湯用. 水滾後, 下排骨以及米酒~~ 如果你願意, 加一點醋可幫助骨頭釋放營養. 約煮45分鐘後, 可下山藥. 山藥很容易煮爛, 所以約15分鐘左右你就可以看看軟爛的程度~~ 如果不注意, 山藥很容易就碎在湯中....會有點可惜~~~ 我通常山藥放下去後煮約15-20分鐘就關火. 用悶的山藥不會碎掉, 而且山藥也很軟爛.

這個湯不論老人或小小孩都很適合喝~~~ 前幾天要煮的時候, 發現我冰箱還有新鮮冬筍(現在正是季節)~~~  所以我還加了冬筍!! 冬筍處理完, 我斜切薄片和排骨一起燉~~~ 厚~~很清香喔 ^^

那天晚上我明明煮了一大鍋~~至少2天的份量, 不過我們當天就喝完了...因為我家把把睡前, 把剩下的都吃掉了 ^^

喔~~順道一提, 我煮湯的排骨不是用大骨頭, 也不是用小排骨(小排骨味道不足且也太浪費了) 我是買BACK BONE....這個部位的排骨有帶一點肉, 肉也不會乾澀~~ 所以大J喜歡吃這個排骨肉~~ 連我自己都愛吃, 也會啃骨頭 ^^ 可能每個國家或不同的地區賣的排骨不盡相同...你可以每次試試煮不同部位, 看你喜歡用哪種.....

<參考資料> 山藥味甘性平,不熱不燥,是補益肺、脾、腎三經之藥。山藥甘潤,既能益脾胃之氣,又能滋脾胃之陰,是補益脾胃的佳品,可用於脾虛所致的食少便溏、小兒營養不良、婦女帶下和胃陰虛引起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