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短文分享....

我也曾經是新手媽媽, 腦海盤旋千百個雞毛蒜皮小問題......
其中睡覺相關問題, 就是心中曾有問號過的.....

 

不過不要誤會, 可能是遺傳基因吧?! 我家雙J愛睡覺, 老大4個月起及妹妹2個月起就一覺到天亮, 不用爸媽晚上辛苦起床. 當然嚕, 我和J霸也不陪睡, 小孩上床都是關燈, 蓋被子, 把把馬馬親親, 頂多有時間+心情好的話那就暗咪摸玩一下, 之後night night晚安, 關門~ !! 隨即霸媽隊呼~耶!!! 即閃人!! 

對了, 我好像曾經寫過小J以前的生活作息.... 基本上我大致不會讓北鼻白天一次睡超過3小時, 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教導育兒的文章, 也是建議每次不要超過這樣的時間以免影響晚間睡眠品質. 對了, 順道一提~~ 小北鼻時期午睡時, 我也是一定在他倆睡著前就放進小床睡覺....不會常常抱在手上讓北鼻睡....... 以免養成要人抱要人陪睡的習慣

 

 

 

既然雙J睡的好, 那我關於睡眠的疑問是甚麼呢?
那就是我曾經很好奇, 小孩平均到底需要多久睡眠? 小孩到底需不需要睡午覺?

我記得大J約3歲左右就不大願意睡午覺, 我一開始也是很堅持一定要睡一下, 可是後來有天突然覺得~ 如果他不想睡卻硬逼他睡...孩子躺了2個多小時也沒睡意....那為何要這麼痛苦哩? 之後就大徹大悟放牛吃草隨便他了.....唉.....(妥協)

 

 

昨天晚上, 收到一封伊媚兒- 關於育兒報導及研究..... 其中的相關資訊與我個人經驗吻合, 所以雞婆放上來大家參考參考

 

* 以下是簡略部分翻譯~ 如需完整資訊可點選每個標題的原文連結.

  • 孩童需要多少睡眠?
    一般來說, 2-3歲小孩一天需要12-14小時 (包含晚間12小時的睡眠以及約1.5-3小時的午覺); 4歲左右的小孩約需11-13小時(晚間大約11小時的睡眠). (需要多久的睡眠因人而異, 部份小孩也會比其他同年齡小孩的平均睡眠時間多些或是少些)

 

  • 孩童何時開始不需午覺? 父母應如何應對如果孩子不再願意睡午覺?
    專家建議, 約2歲左右, 多數學步兒即不再維持早上的小睡時段, 但是仍需要下午的午覺. 午睡習慣約有1/4的孩童於3歲不再維持, 約有半數的兒童於3-4歲停止午睡習慣, 而另外的1/4午睡習慣則於5-6歲終止. 

    如果孩子不想再維持午覺習慣, 父母可試著讓孩子維持每天下午的安靜時段. 告訴孩子需要試著稍做休息以維持下午及晚上的精力. 可以讓孩子帶些玩具或書本上床, 保持柔和微亮光線. 縱使這段時間不會有如真的睡著般讓孩子精神奕奕, 1-2小時的片刻寧靜也可幫助保持你和孩子的體力. 

 

  • 如何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
    1. 固定維持某一時段上床睡覺
    2. 發展一套固定的上床步驟
    3. 共同加入固定模式行列
    4. 嘉獎他從嬰兒床(crib)移至自己的大床(此步驟是提早為新生兒或如廁訓練做準備)
    5. 睡前親吻(以及承諾再次回來<--- 這點就是對我家噹噹的招數之一)

 


 

以上

是真心想分享給大家的資訊哩.......不過, 好像挺無趣的說~ 真委屈大家一直看到這裏.... 

為避免又有人說我打混, 另加贈幾張圖片, ㄏㄏ

這幾張都是近期我家J妹妹渾然天成的睡相喔~~ ㄎㄎ

 

 

這上下兩張照片讓我想到大J噹噹小時候也是這樣睡低~ 多年前我也寫過哩....ㄏㄏ

 

這邊一起貼噹噹同樣2歲多時的撅屁股照~~

 

最後~~ 前陣子馬馬晚上常常需要到床底下找J妹~ 哈哈哈!!

她就是小狗狗一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