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 J霸正要出門看現場湖人隊(Lakers)季後賽, 我特地"請示"一下明天想要喝什麼湯?
只見J霸低頭想個3秒鐘, 超沒有新意地回答" 番茄牛尾湯好了...."  就出門也!! 
切, 這個人, 每次點菜都點一樣的勒

所以, 等我苦命地把兩個小孩弄上床後, 就默默地, 孤獨地..... 慢慢地走向廚房煮湯!!!!
哈哈哈, 有沒有場景, 有沒有覺得我很口憐.... (噗)

不要誤會, 不要誤會~~ 我沒生氣啦 以前也常跟J霸去Down Town Staple Center 看現場NBA球賽(J霸是籃球迷), 只是J霸說的好~~ 帶我去看真是無比世紀浪費那張票!! 因為本人根本不關心誰輸誰贏球...除非~~ J霸下注賭球, 那我還會願意投入看球一些, 哈!! 這樣瞭嗎, 我是運動白痴啦!!

嗯, 這篇是要來說湯的~~~~~
關於煮湯~~ 我有個爛習慣...常常都是前一個晚上把隔天的湯頭先煮好. 因為我總覺得多數的湯, 如果沒有先靜置幾個鐘頭或甚至隔夜, 讓所有食材"入味", 那喝起來的味道實在有差喔~~~ 可想而知, 如果我有請客人來家裡吃飯, 湯大部分绝對會前一晚先煮. 此外, 把湯先煮好還有一個好處, 那就是如果湯裡有紅蘿蔔, 馬鈴薯.....的話 我會當晚關火前15分鐘左右放下去, 之後就用悶的~~ 通常隔天只要加熱再煮一下, 這些根莖類的蔬菜就會煮熟悶透但卻不會過爛, 很是方便.

說到番茄牛尾湯~~ 容我講古一下, 這道湯可是我來美國學會的第一道湯品捏, 教我做的師父不是別人, 就是J霸喔, ㄏㄏㄏ. 當初嫁來美國, 沒切過肉, 更別說剁雞了, 除了蔬菜湯~~ 我還真不敢做有肉的湯品. 可是當時J霸跟我點的第一道湯, 就是這個啦. 說真的, 我在台灣好像沒喝過牛尾湯耶, 不是常見料理 (好像台灣牛尾貴? 這邊卻便宜的哩), 所以J霸說要喝時, 我覺得超噁心的啦, 問他怎麼會喜歡吃牛的尾巴?!!!! 結果我家這位老爺回我, 你和豬有仇喔, 難道只能吃豬的尾巴?! 讓我當時不知怎麼回他說.....

現在想起來~~ 我覺得之前對牛尾還真的誤會大了勒. 其實牛尾有豐富的鈣質和膠質, 可說是營養多多哩. 舉凡有牛暔的料理, 都可用牛尾代替~~ 如紅燒牛尾(我喜歡燒的鹹鹹甜甜的吃)或是紅酒燴牛尾, 都粉好吃哩. 還有還有, 我在餵母奶期間, 這味是我追奶妙方哩, 會漲奶漲的兇喔 


牛尾長這樣~~



番茄牛尾湯如果加上高麗菜, 馬鈴薯可做成濃湯版, 如羅宋湯的口味; 當然也可做成比較清的湯底. 有時偷懶的話, 中午就煮些麵條, 燙點波菜, 變成營養的牛尾湯麵, 也是好吃的一餐. 由於我家才乾完一堆蔬菜雞湯~~ 所以今晚就做比較清的囉. 做的時候剛好想到我這個格子的"喝湯一族"很久沒有進新文章了, 所以紀錄拍照豐富此分類囉.

材料:
1. 牛尾 (其實我喜歡選牛尾細的部分較多, 比較好咬啦, 看個人喜好)
2. 番茄3-4顆 (這是主要材料, 當然要阿沙力點.  煮好後也可放點番茄醬或番茄糊讓顏色更漂亮, 可是自己家裡喝我喜歡乾淨清爽些)
3. 洋蔥一顆
4. 紅蘿蔔2條
5. 八角1-2個(我不太喜歡八角的味道, 但是這湯不放味道不夠好, 所以我只放一個)
6. 薑3-4片
7. 米酒適量(多加些米酒會粉香勒)
8. 花椒適量 (沒有真的沒關係, 不過這是我很愛的味道, 算是我個人煮"清"牛肉湯的配方. 我在這邊買的花椒不香耶, 家中的是從台灣帶來的, 所以如果有時間爆香再放入味道更好)
9. 月桂葉一片(之前做紅酒燉牛肉所備的香料之一, 所以也放進湯裡可豐富湯中的層次, 沒有的話也無所謂)

做法:
因為是做清爽版的, 所以我先用薑川燙牛尾去除羶味. 同時間另一已煮滾的鍋, 先行放入洋蔥和番茄, 等到牛尾川燙好後, 就可以把上述所有的調味料依序放入. 記得紅蘿蔔或馬鈴薯可以晚點放喔(我家不喜歡超超爛的紅蘿蔔啦). 牛尾至少要燉煮2.5-3小時左右, 如果有隔夜悶的話, 可以酌量減少時間, 反正一定要將牛尾燉的柔軟但又不致骨肉分離. 這道湯裡面的料都是要吃的, 所以硬或軟的口感請自行斟酌. 煮好調味後, 記得要將月桂葉和花椒撈起丟棄, 有時間的話, 也記得撈一下油唄~~ 因為雖然牛尾膠質超多, 但是油也不少阿!!

這就是清爽版的偷懶簡單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