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真的親身帶過孩子的人才懂~~ 
幼兒是深不可測的小東西, 他們懂了, 會了...並不代表每個日子都會在正常軌道下運行; 當然更不代表對他曉以大義後, 這些小東西就會自省不再犯.....

身邊有些還沒生小孩的朋友常常問我~~ 噹噹這麼乖, 怎麼有時還是會被你罵?? 小孩做錯了, 你好好和他說, 讓他自己選...他這麼聰明一定會懂!! 每次我都啞口無言心想~~~ 小孩如果這麼好搞這麼懂事這麼不會出差錯, 那就不是孩子了啦!!!!

沒錯~~ 我家噹噹上星期又讓我束手無策好幾天



話說大J兩歲半完成如廁訓練後, 一直是個乖寶寶. 對於上廁所這件事早就不用我苦口婆心提醒或是需要定時帶他去馬桶報到~~ 反正他想上自己就會衝去廁所. 有時周末帶噹噹逛街, mall的廁所排了長長的隊伍~~ 噹噹也都會一直跳跳跳的忍著, 忍到輪到他才洩洪, 從未失誤尿褲子.



去年11月左右冬天來臨, 我想半夜這麼冷, 要這麼小的小孩半夜爬起來尿尿且完全不會失誤尿床, 有點強人所難. 索性我晚上還是讓大J包著尿布~ 反正真的尿下去我也不用半夜起來收拾殘局. 目前整個冬天, 噹噹真的尿在尿布上不超過3次吧. 甚至好幾次半夜我睡的正甜, 卻有一個小人咚咚咚的跑到我的床前小聲說~~ 馬馬我要噓噓, 我要噓噓!! 雖然我好幾次很想衝口告訴他, "粉冷耶, 你尿在尿布上好了".....可是理智叫我閉起嘴巴~~ 乖乖帶兒子上廁所去 不過話說回來, 有這麼幾次我開燈帶大J上廁所, 看到噹噹瞇著眼睛睡意正濃的臉還扶著小雞雞尿尿, 我不禁莞爾, ㄎㄎㄎ

以上如此這般不再讓人擔心如廁問題的噹噹~~居然上星期在學校給我3天尿濕褲子,2天大便在褲子上!! 請注意到, 他是天天弄髒褲子喔

這種異常的轉變~~ 讓學校老師百思不得其解的頻頻問我...."噹噹之前都沒有上廁所的問題ㄚ, 怎麼突然好像又不會了呢??" 嗚~~~ 我雖然是他媽媽, 可是我也弄不懂是怎麼回事ㄚ  老師問, "家中最近有沒有大變動?" 嗚~~ 真的沒有沒有, 我們家裡一切如常, 都很好ㄚ

頭一天, 我好言相勸忍著沒發火. 
第二天, 要耐不住性子了, 責備他為什麼又弄髒褲子. 
第三天我把噹噹一帶上車就開罵, 並且處罰他沒有最愛的草莓餅乾吃了. 一聽到沒有餅乾噹噹聲淚俱下. 之後噹噹哭著說"馬馬不要再罵噹噹了, 不要再罵噹噹, 我以後會乖乖." 還補了句" 馬馬, do you still like me?" 聽到兒子討饒的聲音我當然也罵不下去了~~  "Yes, 馬馬當然很愛噹噹, 會一直很喜歡很喜歡噹噹的", 我說.

隔天~~ 噹噹還是又弄髒褲子. 老師說她特別注意噹噹, 還不時的一直問要不要上廁所(平時全班也每小時帶去廁所一次). 可是就在老師問完不到5分鐘, 噹噹又便便在褲褲上了. 

星期五接大J時, 我碰到老頭. 他說以前他也碰過這種狀況. 孩子明明已經懂得自己上廁所了, 可是卻有1星期左右意外頻傳; 不同的是, 他記得當時家中是有變動, 而一星期後...孩子自己又恢復正常了. 說真的, 我到現在還想不出會有什麼原因讓噹噹脫序演出(我只想到之前噹噹從妹妹床上掉下來的意外事件, 參考文章). 

當天接大J後, 我並沒有再罵他, 只是口頭告誡不可以再poo-poo on the pants; 而且告訴大J他最喜愛的兩個老師都好難過喔, 因為每天都要幫噹噹擦臭臭; 把把馬馬也好難過喔, 因為都要洗噹噹的臭褲子. 噹噹還是如常很不好意思+嘻皮笑臉的說~~ "唉呀, 噹噹好臭喔, 不可以喔!!"

之後~ 整個週末我沒再提這件事, 噹噹也都順理成章的自己提出要不要去上廁所. (一直以來都是在學校才會弄髒褲子, 在家沒有問題)

這個星期上學前, 我告訴噹噹只要乖乖, 馬馬去接他時會帶他最愛的草莓餅乾喔. 
奇怪的事發生了~~ 星期一沒有意外. 星期二, 老師說噹噹睡午覺睡到一半, 自己爬起來告訴老師他想去廁所嗯嗯!!! 哇~~老師們太開心了!!聽說當天除了管理人員來讚美噹噹外, 還有其他老師也來鼓勵大J

說真的~~ 我還不知道這次莫名的意外是不是就此落幕了.... 
不過~今晚噹噹睡覺前, 我告訴他馬馬明天去學校接他時所帶的點心是~~~((巧虎最愛吃的甜甜圈喔))!!!
他超期待的!! ㄏㄏㄏ


<後記>
孩子如廁訓練後, 應該都還是會偶爾發生意外的. 
我自己的例子是噹噹都已經會大半年了, 怎麼居然還是持續有一星期左右的時間天天弄髒褲子?!! 這真的著實讓我猜不透是啥原因阿! 

我猜~~ 小小孩完整的如廁訓練應該是很長的一段路程吧, 想要一簇即成大概是天方夜譚的事  整段過程大概包括了白天不用尿布, 夜間不用尿布, 持續穩定的沒有意外尿濕事件發生...等.  我從來沒想過已經很穩定會自己上廁所的大孩子, 還是會有這麼多天的意外~~ 所以嚕, 如果將來馬馬你也經歷這樣的事件, 別擔心喔~~ 多觀察個1-2個星期, 大多數孩子應該都會自然而然重返正常軌道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