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不其然, 大J是感染病毒了....

雖然一連燒了快5天....不过LuLu現在心臟很強, 不容易被嚇到...只要狀況還在掌控中, 不用第一時間就跑到醫生那報到啦...因為經驗告訴我, 這邊的小兒科醫生不輕易開藥的...頂多和父母談談話, 就讓你帶孩子回去休息了... 





大J這次的症狀還真是什麼都有, 從頭4天的發燒, 嘔吐...到後來鼻塞流鼻水, 咳嗽及拉肚子...整整一個星期沒有食慾......噹噹之前的體重好不容易站上31磅...現在又掉回29磅....唉~~ 只有之後再慢慢補囉....

而小J妹妹因為打疫苗的關係, 上星期也燒了一晚...之後好像也被大J傳染到一點感冒...雖然有流鼻水和咳嗽..不过因為妹妹還是吃的好, 睡的好..所以醫生強烈建議不要給藥!! 




對於小兒發燒這一回事...我想多數父母都不敢掉以輕心.... 記得大J一歲以前發燒時, 常常讓我緊張個半死...整晚不停的幫小孩量體溫, 並且整夜守在小孩身邊.... 我還記得以前的我, 常常在中西醫不同的觀念中掙扎, 甚至不知所措... 我曾經詢問過不同的朋友, 而每個人給小孩用藥的時間也都不一樣.  曾經還有朋友告訴我, 只要小孩當晚有發燒的可能, 她就會先餵退燒藥!!! 我個人是比較不贊成過於依賴藥物. 因為如果發燒, 也代表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在運作.所以現在的我則是媳婦熬成婆, 自己有一套的處理方式~~~  

還記得以前最感困惑的就是小孩的體溫要到幾度算發燒?!! 美國的醫生是定義baby時期, 100.4度算發燒. 1歲後, 甚至是2歲以上為102度才算發燒; 建議101度不需給退燒藥. 如果溫度達到102度, 但小孩情況還算okay...可以考慮不用藥...但是如果快到103度(小孩很不舒服)或超過103度, 則給退燒藥舒緩症狀. 這次7個月大的妹妹發燒, 醫生則建議可以等到101度才用藥. 用藥之後, 並不代表體溫馬上會掉到正常溫度...也就是說藥雖會暫時控制體溫, 但是如果體內對抗病菌的大戰還沒結束, 則還是會發燒.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醫生認為如果小孩看起來還可以, 不要依賴藥物干擾體內的大戰, 因為最終讓身體built up免疫能力是對孩子比較好的. 而就是因為孩子還小, 所以我們這些家長能做的就是觀察體溫不要過高, 舒緩症狀即可.

我們中國人的觀念是如果發燒, 則要穿多一點, 棉被要蓋住全身至發汗濕透才可以....不过這邊的醫生可不這麼認為....如果小孩在發燒你還把他裹的緊緊的~~ 那就討罵挨啦.西醫建議要穿的少(甚至有醫生說不穿), 或是洗個偏涼的溫水澡...或是擦澡都可以!! (不过小孩發燒時你給他穿的少少的, 千萬別給老人家看到, 不然你也一樣被罵到臭頭...唉~~我就被罵過啦  ) 發燒時, 大部分四肢也會冰冰涼涼的...這代表四肢也同時在散熱~~~此外, 頭上可以貼個冰涼的貼片或用冰枕舒緩症狀. 除此之外, 發燒時最主要的就是要不停的補充水分~~ 我通常會用運動飲料加熱水給大J喝.....可以平衡身體中的電解質.

大J這次病毒感染, 初期症狀有發燒, 嘔吐和四肢無力~~ 發燒的部分大約會燒個4天左右. 第一晚體溫應該會燒的最高, 之後比較不會再發"高燒".通常從下午開始, 小孩的體溫即會升高...........因為大致的症狀應該都是能掌控的, 所以不用匆忙帶去看醫生, 只要父母多多細心呵護照料即可.當然囉, 如果到第3或4天還在發燒, 可以帶去給醫生看看, 最好確定沒有伴隨其他發炎症狀, 如耳朵... 像我是等到第五天帶噹噹看醫生....果不其然, 醫生說一切都很好, 只要再多給小孩些時間即可...也就是說最糟的狀況應該已經過去了~~ 醫生滿驚訝我沒有頭3天就衝到診所去...哈哈哈, 他不知道我也是被嚇過來的ㄚ...要不然每次大老遠帶小孩去醫生那邊談話也是很嘔的哩, 我總要長點智慧吧 



每次小孩生完病後, 我就很氣自己的身體不夠強壯...因為我常常也被交叉感染到.....大J好不容易狀況好一些, 小J妹妹目前也沒有大礙...但是我反而狀況越來越糟(真怕我會讓小J變嚴重).... 當我昨天頭昏眼花咳到想吐, 我才更能感同身受...原來大J上星期是這麼不舒服阿~~~  等到我自己也病了, 我更能體會大J算是表現良好呢....因為他雖然不想吃藥, 但是還是拿著藥杯乖乖喝....而且上星期在家一次都沒有意外的尿褲子~~就連拉肚子時, 也是自己去做馬桶.... 只是LuLu媽咪覺得很奇怪...大J最近上廁所時都把我推的遠遠的不要我幫~~ 尤其是嗯嗯時, 都不要我在旁邊陪他...只能等到他大好了我才能進去!! 真奇怪!! 他是長智慧了嗎??!! 

噹噹在房間唸書給妹妹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