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媽媽說她生病了且一直咳...雖然她之前介紹過川貝燉梨的作法...不過川貝燉梨並不是這麼的方便, 因為第一你要先去買梨, 第二你要有時間燉, 所以不是隨手可得即可服用~~因此我想雞婆一下和大家分享我用川貝粉的心得~~

首先, 我個人認為川貝母真是個好東西. 想當初我也不懂這是什麼東東. 不過當大J八個月大因為感冒咳不停時, 可急壞我這個做媽的了. 當初小小的大J把一整瓶咳嗽藥水都快喝光但咳嗽也不見好轉時~~我真是心情低落阿(你一定能了解聽到baby咳不停的心情吧) 帶噹噹回診時,小兒科醫生也誠實的和我說這些小兒用的咳嗽藥水有點治標不治本. 喝下這些藥水, 藥性雖然會讓小孩想睡且暫時止咳, 不過要想根除, 恐怕是需要一段時間慢慢的好....

首先第一個發難說不要再喝這些藥水的是我先生, 我們轉而帶噹噹看中醫及試一些秘方. 試了一些方法後, 我和我先生一致推崇川貝粉的功效!!當時噹噹吃了川貝粉後不出3天, 咳嗽已明顯好轉!!(當時川貝粉的用量很大, 一次至少6勺以上, 一天3次放在奶中一起喝).

"川貝母"性微寒,味甘苦,功能清熱潤肺,止咳化痰,清熱散結, 藥性溫和且氣味不濃,非常適於小兒服用. 川貝母是天然的東西, 所以孕婦及小小嬰兒都可以吃.(我懷孕期間以及我家妹妹還沒副食品前都吃過了). 經過多次和中醫詢問以及綜合我自己的經驗是, 只要在我家有誰有感冒的疑慮且聽到幾聲咳嗽, 我馬上用川貝枇杷膏+2勺川貝粉+一點點熱水使其服下(大人的話川貝粉可多放一些). 此舉是不讓咳嗽有機可乘, 就算真的鼻塞流鼻涕, 我也絕不想聽到咳嗽的聲音(因為小小孩的胃很淺, 如果吃飯或吃藥的時候伴隨咳嗽, 常常隨即把吃進去的東西吐出). 如果當下手邊沒有川貝枇杷膏也沒關係, 我也會用板藍根,柚子蜜或金桔醬的飲品一起服下~~也是很好喝!!(這些東西大J都願意喝)

以上都是非常方便且容易取得的東西, 至少對我來說是較容易的. 因為我白天上班, 晚上照顧2個小孩, 時常連彎去market買梨的時間都沒有...不過, 如果你有時間用川貝燉梨,天天喝, 一天至少喝2次以上, 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梨本身較涼, 不過加川貝粉煮過後則生津潤肺有清熱化痰的效果. 如果你已經開始咳了, 記得川貝粉要多放一些(不要怕不會傷身), 不然會好的較慢!!

LuLu做川貝燉梨的版本:

1.鴨梨(我聽說鴨梨才是對的, 不過鴨梨真的不太好找, 因為有季節性. 所以平時退而求其次用一般的水梨. 不過記得要選糖分不要太高的梨. 像新疆香梨就非常不適合,因為太甜了. 甜會生痰)

2. 川貝粉 (我通常是去中藥店買較好的川貝母並請店家幫我現磨成粉)

作法: 梨削皮去籽切小塊, 水淹過梨. 加川貝粉(多寡取決於咳嗽的嚴重性. 川貝粉放多不會傷身, 不過會傷你的荷包 ^^)

 

<後記>川貝母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烏花貝母等的地下鱗莖. 主要產在四川、雲南、甘肅及西藏等地。川貝母是在夏秋兩季或積雪融化時採挖. 人工栽培則多在種植3年後的秋季採挖,除去泥土和鬚根,曬乾或微火烘乾後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