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開車上班時, radio剛好講到一些育兒的觀念~~ 有些聽起來滿有趣的~~ 不過大多都是耳熟能詳的觀念啦, 如要愛的教育啦, 不要打小孩啦....... 我雞婆的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專家說根據Massachuset的官方統計數字, 一位母親在家帶 "一個孩子"的年薪相當於美金12-13萬~~ 由此可見沒出去上班在家帶孩子的母親有多辛勞啊~~~ 這也是我做不來的原因之一~~ 從早到晚24小時待命, 想要一個換手的人都沒有~~~~有些不上道的配偶還覺得老婆在家輕鬆的很哩, 真是夠了~~~ 我個人是不想在家帶孩子啦~~ 我太在乎"外人"的閒言閒語~~~真是......(我的爛個性改不了了) ~~~ 幫這些全職在家的"煮"婦且又沒娘家靠的媽媽拍拍手, 鼓勵鼓勵啦!!!! ^^

此外, 男生女生大不同!!!一個有趣的數字是針對小小孩來說, 雖是同年紀的孩子, 女生比男生的心智最大可成熟至18個月~~ 也就是說差異度可到1歲半!!! 這很可觀ㄟ~~ 因為對小小孩來說, 差1,2個月發展就差很多了....更何況差半歲以上呢?? 所以專家告訴家中有小男生的父母別太緊張~~ 男生心智發展確實比較慢~~~ 反正你看你家老公就知道了ㄚ?? 老公們是不是常常在狀況外阿~~ 哈哈哈~~~

其他的一些觀念我想很多媽媽都知道了~~~ 只是有的時候閃神就忘了(尤其發火的時候 ^^) 對於baby and toddler而言(專家沒說大孩子"kid", 我猜較大的兒童比較需要實質的規範吧)父母就是天和地~~~依賴著父母生存著, 給飯吃給水喝~~~ 所以父母絕對的權威往往也會嚇到小小孩, 所以和小小孩說話, 要記得蹲下來, make sure眼睛在同一水平線上~~ 鼓勵的話語永遠不嫌多~~ 大聲的罵和打造成的傷害往往比你想像的大...而且小小孩因為懼怕也沒聽進去幾個字~~~(唉, 這就是說我嘛, 不過我家大J真的不怕ㄚ)

至於對較大孩子而言, 一旦開始上學, 小孩了解就算沒有父母在身邊, 自己也可以獨立做很多事, 這時父母的腳色也慢慢的在轉變中~~ 小孩的心中這時還多了老師和同學....隨著年紀越大, 父親的腳色則開始吃重~~~ 父親對孩子來說是一個role model~~ 有的時候媽媽的苦口婆心還不如爸爸簡短的一席話來的有用~~~ 如果爸爸太忙或是無法參與, 身旁的阿公, 外公, 舅舅, 叔叔, 哥哥甚至是偉人的的傳記....都可以當孩子的role model...... 

小孩在學才藝時, 只著重過程而不是結果(小孩放了多少effort在裡面)....最終目的只是培養孩子的興趣! 父母的職責不過是從旁協助以激發其潛能~~ 而不是批評小孩做的好不好~~~父母的open minded可以影響到小孩對自己將來的定位和價值....小孩的成長是歲月的累積, not a day or a month....也不只是在一件事上論成敗....blah blah blah (我想大家都知道啦, 不用我廢話)

專家另外談到一點: 你一天中給小孩多少的quality time?? 試問如果你上班工作8小時, 只給2小時的quality time, 你的工作績效肯定不好~~ 不過對於孩子, 你給的quality time有多少呢?? (嗯~~ 我想想哄 ^^" )

最後是禮貌的加強~~~ 小孩有沒有禮貌是從小教起~~~ 有禮貌的小孩到哪都受人歡迎....這對小孩而言是一個很大的plus!!

再來我已經記不住了......沒辦法, 我生了2個小孩, 記憶力嚴重衰退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