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有感而發, 想警惕自己罷了, 不用對號入座喔

也不知道是天生的, 還是後天環境影響, 有些人嘴就是甜, 哄的人開開心心的; 可有些人就算說的是實話, 但就是不討喜....我覺得自己比較偏向後者, 真糟糕..... 是不是可以偷偷私下鬆一口氣阿?! 還好本人長的不是表情嚴肅, 很讓人無法相處的臉, 不然可能很難交朋友說(ㄟ, 這點有人要來踢館嗎? Pls don't!!)


年輕時心直口快, 說話沒遮欖, 人家可能還覺得你真性情, 可現在都當上別人的媽了, 還可以說話不經大腦, 推託自己只是說真心話, 沒想太多嗎? 這個藉口連自己這關都過不去, 更別說旁人了. 警惕警惕阿!!!


第一次發現自己嘴比頭腦快的毛病, 講話容易傷人, 是在我出社會後. 
那位被我誤傷的好友~~ 嚴格說起來是我的同事......
由於我當時的職業需要長時間的訓練....每一階段的訓練還有嚴格的考試, 所以通常每一期一起考出來的同事都有革命情感, 那種感情就像是學生時代間的情誼一樣, 單純潔淨的可以.......

同一期的同事其實就像是同學一樣~~ 所不同的是, 一旦出勤務, 我們白天晚上都會長時間溺在一起.... 像我這種膽小又愛黏人的小姐, 最愛拉著行李去找同學擠一張床. 可以想見同是花樣年華的小姐們, 聚在一起就愛口沒遮攬的聊天打屁兼八卦的情形吧~~ㄎㄎㄎ

當時漂亮又愛笑的E好友也是我的麻吉之一. 可是有次出勤務時, 我不明就裡的把她惹毛了. 

話說大家那天高高興興的上班~~ 當我還在做準備工作時, E好友喜孜孜的跳到我面前....她臉紅紅的超興奮告訴我 "Lu, 天心在前面耶, 快,快, 我們一起去找她照相好不好?!!!"  我那時抱著好玩的心情捉狎的回 " 厚, 你長這樣不怕嚇到人家阿, 還要找人去照相喔?!!" 我話都還沒笑著說完哩, E好友臉色大變, 一聲不吭的走了. 說真的, 我的雷達有點慢...弄不大清楚怎麼了, 想說等會ㄦ再問好了..... (至於明星, 我當然更沒心情去看了)

沒多久我去找E好友~~ 遠遠的她一看到我, 馬上轉身跑進廁所?!!! 我去找了另一個朋友詢問, 這才知道原來我之前開的玩笑她認真了!!! 當時我衝到廁所敲門道歉, 沒一會ㄦ, E好友哭成淚人ㄦ走出來, 想單然爾, 她還是不原諒我. 之後並且寫了封信給我~~~ 大意好像是~~ 人都是父母養大的, 長什麼樣不是她能決定的, 而且她說從不覺得自己長的難看 ..........

當時一看完信我簡直要暈倒, 覺得自己很無辜~~ 因為在我心中, E好友漂亮愛笑大方得體...... 如果她真的臉長的抱歉, 我哪敢拿這種事開玩笑?!!! 當時馬上想跟她解釋, 但是苦無機會, 因為好友根本躲我躲的遠遠.....之後只好下班悶悶不樂回家去. (當時好像我也有寫封信回她, 塞在我們每個人的公司通訊信箱)

下班回到家~~ 我很難過且又自認很倒楣的告訴J外婆這件事..... 坦白說, 我當時覺得很委屈~~ 明明是說說笑話, 怎麼會變成我譏笑好友長相的荒謬結局?! 

現在回想起來, 很感謝那時J外婆沒有一個勁ㄦ的維護我. 因為那時連自己的媽都沒點醒自己的話, 恐怕到現在都不知道毛病在哪哩. 外婆那時提醒我, 每個人的家庭環境背景不同, 當然解讀事情的角度就更不同啦~~ 所以我們才更要尊重各別差異. 外婆說不論是不是開玩笑的心態, 本來就不應該拿人家長相來說笑~~~ 所以是我理虧在先,當然該去道歉!!! 外婆當時安慰我~~ 只管真心去道歉, 至於別人接不接受就是人家的權利. 

我有點忘了是怎麼和E好友合好的....好像也是她把字條塞在我公司的個人信箱吧?! 但是我記得她好像有提到說.... 她跟我做朋友時就知道我是個說話不經大腦和不懂事的傢伙ㄦ, 所以她決定不跟我計較 當時不管她怎麼說嚕, 反正她願意和我合好就很開心了......更何況我真的有這樣的毛病(傷腦筋)!! (PS: ㄟ, 會不會還有沒有哪位老朋友也曾經被我無意傷過阿? )

當然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啦, 現在我的嘴已經收斂很多了!!!! 可是有時還是會出錯......就像是近期, 我已經被J霸糾正兩次說我講話不經大腦. J霸糾正我時, 我都沒回嘴....因為.....我知道, 唉....他說的對, 講話不修飾一些, 這真是我的老毛病了.

寫著寫著, 讓我想到我馬迷-J外婆了....... 
從我有記憶開始, J外婆一直都是喜歡說別人優點, 好話的人. 她不是那種天花亂墜的稱讚, 而是從對方的優點不著痕跡自然而然的稱讚..... 我以前從沒發現我媽有這樣的優點, 一直到我結婚嫁人, 因為我的嘴亂說話, 出差錯而後悔不已時, 才慢慢的記起J外婆的這項優點.

撇開外人不談, J外婆也很少指責我的短處. 只要我做的有些些好, 她都不吝嗇的稱讚我. 此外, 我不如意時, 也一定找J外婆談談, 她會點醒我擁有的已經很多, 不要一直看自己沒有的地方......  我還記得第一年嫁到這邊時, 有時也會撥電話回去掉眼淚, 我媽會東說西說, 最後還不忘告訴我~~~ "你看你多幸福, 嫁到那邊多了這麼多的家人........而且, 你不是一直很想要姊姊嗎? 現在因為J霸的關係, 這麼好, 多了這麼多姊姊呢!!" 我記得那時聽到我媽這麼會扯, 都笑出來了啦~~ 這也可以算安慰人的話嗎? 哈!!!

寫了一堆, 我也不知道在寫啥.... 只是覺得, 怎麼我的嘴就不能像我媽一樣甜一點, 而且說話不多用大腦過濾一些呢? 我真是太不愛用我的大腦了!!!

希望雙J沒遺傳到我這個缺點才好阿, 這真的很不討喜耶.....
警惕警惕, 警惕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