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來美國時, 不會做菜的我都是先想好要做什麼料理, 才去市場備齊材料; 現在可不同了, 常常都是去市場晃一圈, 看看哪些時菜新鮮又漂亮, 才計畫著如何準備當天餐點滴........

這天, 晃著晃著~~ 讓我看到粉肥美的大眼紅斑~~ 雖然家中已經有湯了, 不過沒關係, 晚上先插播這個魚湯好了~~因為這個不容易看到新鮮的上等貨說, 趕緊買回家.



《魚湯》

其實一般的中國市場都有賣這個石斑魚, 只是多數都是死的, 不大新鮮. 有幾次在活魚區看到幾尾, 但是發現那些魚根本沒在動, 還賣活魚價錢, 粉虧耶.

這次看到的雖然也是死滴, 但光看那個魚眼睛, 以及魚肉的彈性, 就知道這4尾粉新鮮~~ 煮魚湯正好

喜歡買大眼紅斑是因為我和J霸超愛啃魚頭, 身體肉太多反而不愛~~ 
而這種魚正滿足我家需求, 魚頭則是我和J霸負責解決, 身體細緻的肉不大多則小孩吃, 皆大歡喜


新鮮魚湯的做法一樣~~ 沒啥新意, 一樣這樣做:
魚先用刀將兩面魚麟刮一刮, 清洗乾淨後.....一條魚剁成兩大塊備用(這種魚不剁也可以, 整條下鍋). 水煮開後放入蔥段薑絲和料酒~~~ 滾一下之後, 魚即可下鍋. 請記得, 魚煮熟即可, 不要滾的過久, 不然就浪費了....


這天我一次下4尾魚, 水放的比平常多些些~~ 我知道湯當天喝不完~~~~ 那是因為想留些魚湯隔天給噹噹煮早餐稀飯用!! 因為魚新鮮, 隔天煮湯一點都不腥喔. 眾所皆知我家噹噹偏中國胃啦, 西式早餐及麵包類他不愛, 所以馬馬只好常常準備熱騰騰的粥品給他當早餐啦(命苦).

當天的魚湯忘了照相~~ 不過隔天的魚粥倒是記得了~~
魚湯混著一些魚肉, 下一顆蛋增加營養度和香度~~ 再下一點點蔥花.....香的哩~~ 
結果早上噹噹和妹妹搶著吃, 一小鍋就吃光光了



 


 

《沙鍋魚頭》

洛杉磯也不知怎麼回事, 前幾個週末天氣連續冷颼颼的, 馬馬其中一晚就準備沙鍋魚頭.

台灣人大部份做沙鍋魚頭都是用鰱魚頭, 可是其實我試過很多魚頭, 個人認為只要當天菜場哪個魚頭新鮮就買哪個, 不用拘泥於一定要某種魚類~~ 

做沙鍋魚頭其實跟做一般的火鍋很像~~ 超簡單, 只要確定魚頭粉新鮮就會好吃!! 
買來的魚頭請市場的人幫忙切大塊備用, 需要回家過油煎一下. 


話說這邊的市場雖然都有炸魚服務, 但是個人覺得有點不乾淨. 因為第一, 買來的魚都沒有刷洗清一遍; 第二, 油乾不乾淨或是那是什麼油也不知道~~ 所以我寧願回家自己煎. 

煎好的魚挪到煮火鍋那邊, 記得順道也將蔥薑爆香一下. 如果喜歡重一點的口味, 可以在湯中放些豆瓣醬增加香度. 至於配料, 想配啥就配啥囉, 不過大白菜铺底部, 豆腐菇類是一定要煮的~ 當天我還配了點筒蒿菜, 新鮮筍和豬肉, 讓整鍋更豐富.

最好用沙鍋煮~~ 但是我也常常偷懶用一般的鍋子啦, 反正自家人吃方便就好


整鍋當天還是剩了些湯底~~ 所以隔天多下點嫩豆腐和很多筒蒿菜, 不一樣的清淡味但同樣好吃喔!! 

聽說台灣現在很熱, 那看了這篇會不會一直冒汗阿?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